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1115工程”凝心聚力再出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18 09:06: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2024年1月27日至28日,由南通市教育局主办,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承办的南通市“1115工程”培养对象第十八次集中研修成功举办。本次研修聚焦省级人才评审项目政策解读及发展指导、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两大重点,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目标向度,更有路径精度。

18c3fc07ac3046888b253f7a1f359d2f.jpg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斌,市教育局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市教师发展学院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分管领导、人事科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市教师发展学院全体同志出席本次活动。“1115工程”领航校长培养对象、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卓越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初中语文和高中数学组学员,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修。

南通市政协原副主席、南通大学文学院姜光斗教授做《毛泽东诗词》主题讲座。讲座重点解读了中国精神是毛泽东诗词的精髓,毛泽东诗词反映了特定时期中华民族的理性、情感、思维、行为和价值取向,已经转化为赋有价值形式的文化符号,汇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

c1a7ca7dab6143fc8746be08e9786e18.jpg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斌做主旨报告,要求大家进一步凝聚专业发展的共识,明确目标,在“1115工程”的旗帜下,快速成长。强调名师应是教育家精神的践行者,教育之功是教育家精神之树结出的最为丰硕的果实。他介绍了南通名师的基本情况,指明了南通名师的成长路径:呼应时代要求,明确战略导向;强化目标导向,持续全面发展;对照名师标准,奋力主动发展;聚力创新实践,实现德艺双馨。

44ce5ddac43141849887f98d71d4ae98.jpg

原南通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评审专家周建忠做《教育家型教师成长定位与路径》主题讲座。周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众多名师的调查研究,讲述了名师成长的八大要素,提出了“教育家型教师”培养的定位及成长的六个空间。

292690bd27874b29849a2c7b6b7908a0.jpg

 活动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围绕国家级、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及其凝练,从“教育科学研究及成果奖项的类型”“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简介”“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点分析”“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的撰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辅导。

“1115 工程”首批领航校长培养对象、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中期考核,卓越教师培养对象终期考核优秀代表上台领奖。

390ceeaf334c4c17b3e07250d3680256.jpg

南通市教育局人事处(教师工作处)负责人布置2024年度南通市教师人事工作,要求:高标定位,提前谋划教育人事教学工作;未雨绸缪,尽快开展新教师招聘工作;严守纪律,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实践,主动做好通才回通工作;统筹安排,高质量做好相关人才项目的遴选推荐。

88e80fddbc474c389993a36cac435741.jpg

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孙亚丽主持活动。倡导大家从“身边的教育家”李庾南老师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深入思考陈斌副局长提出的“南通名师成长的价值取向、南通名师成长的创新路径策略、协同构建南通名师成长的支持体系”等问题,立足南通区域教师队伍实际,站在时代高点,探究南通名师培养的创新路径和策略,让相关要求落地。

35bf3df75e0749a19e8353de03eb2a59.jpg

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冒继承、南通市紫琅湖实验学校校长张勇主持专家讲座。

28日上午,“1115工程”全体培养对象分成十个组,就专业发展困惑和解决路径进行互动研讨。每个组有两位已获评正高或特级的专家针对特级、正高等省级评审,结合自身经验讲述专业发展准备。培养对象当场提问,专家精准解答。

db782117483d431fbeaa85efdcff1fc4.jpg


终审:凹凸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