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名师送教(走进通州区余北小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2 15:36: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师在一线培训、一线锻炼、一线提升。11月16日下午,由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立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名师送教活动在南通市通州区余北小学举行。

名师送教走进通州区余北小学

此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堂展示活动,由南通名师、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朱水平牵头,挑选了朱校长所在的南通高新区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学科的资深骨干教师,帮助余北小学的上课老师多次磨课,包括对教学设计的调整,对课堂视频的指导等,多次研讨并修改,最后在课堂中精彩呈现。

殷浩然老师执教六年级《月光曲》。她说:“导师的帮助让我真正体验到磨课的过程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在错误中延续剖析,去引导开拓。磨课是一个反复修正的过程,让我不断反思、完善。”邱建老师执教三年级《分数的初步认识》。他说:“赵校帮我看教案,讲思路,改课件,为我如何改进、提高指明了方向,也让我时刻提醒自己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优化课堂教学。” 沈霞老师执教二年级《观察物体》。她表示:“特别感谢张校对我的高维度指导,在对教案、课件和课堂的一次次打磨中,我对教材、学生以及课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刘含老师执教四年级《Unit 6 At the snack bar》。她说:“导师为我提供素材、分析语篇、调整流程,层层把关、面面俱到。也为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及自身能力提升指明方向。”曹春平老师执教二年级《对印的图形》。他说:“参与磨课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导师给予的指导和反馈让我更深入地理解了教学艺术,也让我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

朱水平校长执教三年级语文《守株待兔》。朱校长循循善诱,巧妙点拨,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积极而又快速地运转。小小的寓言故事彰显的不仅仅是“大道理”,更是大师精心设计、点石成金的大智慧。听课老师无不为之深深折服。

名师课堂

课堂教学观摩结束后,各学科组分别进行了评课交流。上课教师谈自己磨课的过程和收获,听课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整个交流过程气氛热烈,可谓是情意共生,教研相长。高新区小学的资深骨干教师分别就各学科课堂展示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同时还作了关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微讲座。

通州区余北小学向送教名师朱水平、张超、赵玉梅、瞿燕、葛金奇、野金铃颁发了“教师成长共同体”导师聘书。

颁发导师聘书

搭建青蓝工程桥梁,让名师携手青年教师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传递教育薪火接力棒,提升专业素养加速度,夯实教育质量墙基石。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晓晔主持了结对仪式。

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理论部主任顾新民作了题为《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专题讲座。顾主任从一线教师教科研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什么是研究?什么是课题?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如何撰写教育论文?”四个问题。量身打造的讲座拨云见雾般地为乡村教师揭开了教科研的神秘面纱,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专题讲座

最后,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陈夷秋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陈院长强调了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进行论文写作,并提醒大家平时善于积累,精心准备资料。

活动总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本次名师送教活动让乡村教师近距离地享受到了名师指导,同时为更多的一线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乃至乡村教育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终审:凹凸曼
分享到:
【打印正文】